2007年1月31日 星期三

美斯樂走出悲情 成為泰北觀光點







【大紀元3月2日報導】重返泰北美斯樂系列報導(二)(中央社記者吳協昌泰北美斯樂特稿)五十多年前,國民黨撤守台灣,卻留下了一批孤軍,輾轉從雲南退守到緬甸,再撤到泰北,在泰北落地生根;五十多年後,泰北難民村中最有名氣的美斯樂(Mae Salong)已經不再是充滿悲情的村落,反而成為泰北小有名氣的觀光點。
當年急忙退到泰北的國軍為數不少,也散布在泰北大大小小的村落,包括滿星疊、回莫、滿堂等,都是當年孤軍撤守的村落,只是美斯樂當時在「送炭到泰北」活動的催化下,再加上身為段希文將軍總部根據地,因而成了泰北難民村的代名詞。
  美斯樂位於清萊省美斯樂山上,泰國人稱這一座山為Santikhim,意思就是「和平的山丘」,不過由於地處偏遠,從清萊車站坐巴士到山腳下,還有四十多公里的路程才能到美斯樂,因此在民國七十年代,從山腳到美斯樂的路,還是一片泥土地,泰國政府也沒有為美斯樂村設置水電,生活相當清苦。
  當年嫁給段希文將軍長子,輾轉從台灣來到美斯樂的曾化儀,目前雖然擔任泰北義民文史館館長,但談起那一段沒水、沒電的日子,還是不由得嘆息;曾化儀說,當年她剛來到美斯樂,正逢段希文將軍過世,由於無人看管,家裡值錢的物品都被當年的傭人取走,再加上沒水沒電,日子真的不知道是怎麼過來的;不過隨著山腳下到美斯樂的道路修建完成,泰國政府也為美斯樂村帶來水電之後,日子就逐漸步上軌道。


開車進入美斯樂山區,放眼望去,四處都種滿了茶葉,綠油油的一片,在陽光的照耀下,顯得特別亮眼;曾化儀指出,華人一向就有泡茶的習慣,對種植茶葉也頗有心得,自從美斯樂引進茶葉種植之後,美斯樂的茶葉品質好,技術也不錯,還有許多泰國農民前來美斯樂取經,希望也能種出高品質的茶葉。
  茶葉的銷路好,提升了美斯樂村民的生活水準,另一方面,青翠的茶園,也成為泰國民眾觀光休閒的好去處;每天都有好幾車的觀光客特別來到美斯樂的茶園,享受悠閒的生活氣息,也為美斯樂帶來另一筆收入。
  除了茶葉之外,曾化儀指出,美斯樂村民所種植的高山蔬菜,也頗受好評;美斯樂的高山蔬菜,水份夠、賣相也好,再加上美斯樂地處山區,在得天獨厚的環境下,美斯樂的高山蔬菜也闖出了一番名號,與茶葉並稱是美斯樂農業的兩大命脈。
  美斯樂轉型成為觀光點之後,除了不少台灣旅客到泰北旅遊,一定會到美斯樂參觀之外,泰國民眾也對美斯樂的好山好水頗有好感;走進美斯樂村,已經完全感受不到當年難民營的景況,取而代之的是充滿濃厚商業氣息的觀光產業。
  由於當年孤軍從雲南撤出,因此美斯樂村儼然就像是雲南的小村莊,許多從雲南來到美斯樂的阿卡族人,就在美斯樂村的道路旁擺起小攤,穿戴著阿卡族的傳統服飾,販售起阿卡族的手工藝品,生意也還不錯,成了美斯樂的另一種風味。
  走過數十年的歲月,曾經是泰北難民村代名詞的美斯樂,也逐漸走出了悲情,過去的歷史,如今都只留在泰北義民文史館中,供後人悼念、追思。
  雖然生活情況好轉,但真正讓美斯樂從難民村搖身一變成為泰北觀光據點的關鍵,則是在茶葉身上;曾化儀指出,由於年輕一輩的村民,都往曼谷等大城市尋找工作,因此美斯樂村大多是老年人與小孩,農業成為村民生存的依靠;早期美斯樂以種植水果、咖啡為主,並未發展出自我的特色,直到引進茶葉之後,才讓美斯樂打出自己的名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