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0日 星期三

董詩文的故事

文:董詩文

我是民國66年次在泰國出生的孩子 ,在那戰亂的時代 ,貧窮只是其次 ,最可貴的才是生命 .當時 ,我父母親帶著我們全家一路逃難到泰北邊一個叫做"滿星疊"的小村子裡 .因為父親要去打戰 ,母親一人獨自要照顧七個子孩 ,三餐經常不繼 ,有時要靠野食來充饑 ,另一方面還要忙著躲避泰軍, 緬軍,共軍的驅離, 幾次我們全家流離失散 ,最後都是偉大的母親把我們找回來 ,因為我們相信世上一定沒有不會終止的戰爭 ,生活一定會有改善。

過了不久戰爭果然平息了 ,部分的人(老弱殘疾之人)都已接回台灣 ,另一部分郤被分配駐守泰北 ,後來國軍在村子裡設立了一間中文學校,於是我們終於有書可以唸了 ,早上5:00~7:00唸中文,8:00~16:00 唸泰文(被強制要唸) ,16:30~18:30唸中文 ,到了禮拜六禮拜天全天都上中文課 , 當時的我心裡想:我是多麼的幸運能夠有機會唸雙種語 ,事實上也是如此 ,但在我十幾歲開始懂事的時候 ,才嚇然發現自己原來只是一個軀體 , 我沒有任何的證件 ,我並不是泰國的公民 ,我們真實的身份是中華民國的國民。

所以就算我們唸到多高的學歷也沒有用 ,因為他們並不會核發任何的文憑給我們 ,在我小學都還沒有唸完前 ,我母親就因病而逝 ,母親生前常叮囑哥哥姐姐們 ,一定要讓我來台灣發展 ,而我也跟自己說一定要遵照母親的遺囑 ,完成這件事 .當時我們家境很不好 ,又沒有任何證件 ,想來台灣升學一定要自己想辦法 ,於是哥姐門湊錢去買了護照讓我來到台灣繼續升學。

好不容易來到了台灣 ,在台高職畢業後 ,参加聯考考上了夜二專 ,因學校是私立的 ,學費對我來說非常的貴 ,那時的我連學校的機車停車費差點繳不出來 ,因為我們工作在台灣是不合法的 ,要找到一份工作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我們回國並不是只想賺錢養家 ,依泰北家人的環境來說絶對是供不起台灣的學費,如果我們不偷偷的打工 ,就算在泰北工作一輩子也付不出來的呀!

在那身似處於水深火熱中的我 ,有同學告訢我說:現在新的移民法規定 ,僑生只要是持偽造護照來台 ,並向法院自首經判決後 ,持判決書即申請中華民國國籍 ,當時的我看到同學門個個都己取得國籍 ,心裡想這就是我夢寐以求的事,二話不說就跑去辦理 ,後來我的護照被法院沒收在案 ,向機關單位申請的案件也被駁回 ,原因是與法不合。於是我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身上沒有任何證件 ,病痛無健保 ,種種民生問題接種而來 , 都是成年人了 ,雙手也不殘 ,郤常要跟姐姐要錢為生 .這樣的生活環境讓我心身受到了很大的打擊。

我們曾向相關單位陳情申訴 ,卻遟遟沒有辦法解決 .有時候心裡都會想:這樣的人生與生活到底有什麼意義呢? 但我還是要堅持下去 ,因為我覺得我的人生不應該就這樣認輸 ,在那槍林彈雨之中好不容易存活下來的生命 ,我沒有活不下去的理由。我們並不是故意去犯法 ,更不敢向台灣的公權力挑戰 .希望善心人事看到這一幕 ,能夠給我們一些見意 ,告訢我們該如何取得一個人應該有的人權 ,好讓我們能認袓歸宗 ,成為真正的中華兒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