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日 星期一

孤軍後裔公民身分

 
我是來自泰北的華人後裔,我的祖父輩都是當年政府軍由大陸撤退後定居在泰北靠近緬甸的山區。在這裡,我想要敘述我們這些泰緬華僑在台灣的故事。
在泰緬邊界,當地人把我們當作毫無身份的孤軍華人後裔看待,因為當年祖父輩是以難民的身份進入泰北,因此在當地大多數的我們並無身份證件,但是許多家庭還是寄望兒女能過更好的生活,而不是無身份窩在窮鄉僻壤。
而我們也有夢想,我們的祖父也是曾經為國家付出,所以我們的家人無不希望我們也能夠回到中華民國台灣,追隨民主、擁有自由,因此想盡辦法要把我們送到台灣。
因此,在當地的大多數孤軍後裔都是透過金錢購買已故泰國或是緬甸居民的身份證,並持偽造身份的護照進入台灣念書。購買假身分證並非出自惡意,實在被當前情勢所迫,天下哪位父母會眼睜睜看著自己的兒女沒有身分證件,當一輩子當幽靈人口?所以在我們小時候,他們就想盡方法借錢幫我們購買身份證件,並送到台灣接受教育。
目前我們有兩百多位泰緬來的華僑,將在六月底由諸位立委的協助下,準備為了偽造文書入台一事而向法院自首,我們在做這件事情之前,考量了許多後續問題,例如可能遭到遣返、罰款,更嚴重甚至被取消泰緬國籍變成國際人球,但是我們還是要做!或許你們會問,我們到底是為了甚麼?自首的目的又是為了甚麼?在這裡我要說,我們只是想爭取回我們的身份,因為我們也是屬於中華民國的一份子,在歷史的觀點來看,我們的祖父都是中華民國的軍人,只是當時國民軍撤退時往不同方向撤退,而在泰緬邊界定居。
爭取中華民國身份主要是基於下列理由:
1、基於歷史觀點,我們原是屬於中華民國一份子。
2、我們在泰緬當地的偽造身份證大多數已被當地政府查覺,在台居留期限到期後,回到僑居地吃官司坐牢或是違法居留台灣之間陷入兩難。
3、希望台灣政府可以基於「人道」考量,使我們可以回到屬於自己的國家,我們需要被認同。
我們的勇敢發聲,是希望政府能正視孤軍後裔在台灣應有的「人權」,希望政府能以「寬容」來接受我們這些來自泰緬邊境被遺忘的孩子,何況,政府不也強調是「人權立國」?過去我們在台灣這些日子也都是循規蹈矩的過日子,我自己相信,也請大家相信,往後的日子我們大多數的孩子也都會規規矩矩在台灣過日子,以後如果有能力,也會為台灣出一份氣力。

 更新日期:2007/06/15 00:40 記者:趙小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