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3日 星期六

三段投資術 教你趨吉避凶


「可吼、可吼」,是現在香港人最流行的一句話。

可吼,就是可以持有、hold住股票!

但,如今震盪不已的香港H股,還可以持續「可吼、可吼」嗎?

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引爆的全球股市回檔,中國,依舊是最不受影響的股市。除了中國股市這個最封閉的市場,全球主要股市,就屬香港股市漲幅最為兇猛!

從八月十七日全球股災至十月五日,港股漲幅三六•五%,優於美國道瓊指數漲幅七•五%,台股漲幅一八•九%。港股當中,代表H股的國企指數(編按:H股指中國證監會批准到香港上市的中國企業,以大型國營、龍頭企業為主)漲幅更優於港股,達五九•四%。

把時間再拉遠一點看,七月十二日,《商業周刊》推出一○二五期封面故事「就是要買H股!」至今,H股漲幅已達三四•五%。意即,如果你跟著《商業周刊》腳步投資港股,短短八十五天內,便可贏得平均三四•五%的報酬率。反觀同期間,台股漲幅僅二•八%。(見圖)

不過,高處不勝寒,H股正面臨多空交戰的考驗。十月二日,香港恆生指數單日大漲千點後,接連兩天指數大震盪。其中,占港股交易量五成的中資股裡頭的H股,漲跌尤為激烈。

H股漲、跌都兇猛,主因為港人口中「北水對空軍」的多空對決。

「北水」,泛指中國法人投資人與小散戶匯集南移的資金兵團,包括QDII(合格境內機構投資人)與中國散戶的「港股直通車」(編按:泛指中國政府開放中國散戶投資香港股市的政策)。「空軍」,則指近期賣出港股,看空港股後市的國際機構投資人與大戶。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php?id=28471

李紹文  Skype:leeshaowen
Msn:leeshaowen@gmail.com
Blogger:http://leeshaowenfn.blogspot.com

沒有留言: